close

在兩個月前,我動了要幫小蛋黃挑選幼稚園的腦筋。

一來是小蛋黃愈來愈皮,我總是會開始不自覺得拿起棍子來要揍他,

二來是開店生意愈來愈忙,眉角愈來愈多,有時候小蛋黃真的顧不來。

本來還在想咬著牙,再撐一年,明年就可以上小班了,

BUT,發現最重要的一點:他沒有玩伴。

我周圍很少和他年齡相當的小朋友,

忙著開店也沒辦法常常帶他出去交際,

所以造成了雖然他不怕生,但是不會和同儕相處,

東西不會分享;被欺負當有趣;甚至偶爾會露出寂寞的表情,

不要跟我說再生一個,這並不在我現在的人生規畫中= =

感謝那些常常帶小朋友來店裡面陪伴小蛋黃的哥哥弟弟姐姐妹妹們,

讓小蛋黃能有學習團體生活的機會,

現在,我們要上幼稚園啦~

 

但是,我對幼稚園毫無概念啊!

詢問周遭朋友所就讀的幼稚園,聽起來都不錯,

但是好像真的都踩不到我要的那個點,

而且沒有實際參觀過,我真的找不到去挑選我想要的幼稚園的「重點」。

這時候匡媽發表了這篇文章【2Y1M】幼稚園‧上學事‧煩惱事

讓我突然間有了很強大的依據去參考,

匡媽寫的非常鉅細靡遺,有讓我身歷其境的感覺,

不是單純的「聽人家說」,而是有「跟著挑選」的感覺,

於是我開始列出我自己想要的大方向,

之後又看到匡媽的這篇:【2Y1M】幼稚園‧上學事不再是煩惱事~如何選擇幼稚園

我根本就是抱到浮木的溺水者,
 
我沒注意到的細節都在裡面了,
 
用力的看完,然後就跟蛋黃爸說:
 
「8月新學期要開始,我們快點去看幼稚園!」
 
蛋黃爸就乖乖的,請一天假,
 
用力的挑選幼稚園吧!
 
 
在實際參觀幼稚園之前,
 
我先把自己想要的要點列出來:
 
1.合法立案
 
2.活動空間要大
 
3.師生比要符合規定
 
4.生活常規教育遠大於智能教育
 
5.餐點是否自製,是否衛生營養
 
6.校園整潔,尤其是廁所部分
 
7.盡可能不要有宗教介入,有的話不能有傳教意圖
 
8.是否有校外教學?活動內容?
 
9.教室樓層不能太高
 
10.病童處理
 
 
我不要求任何的教材,
 
也不要求任何的教學派系,
 
我只希望小朋友去是去玩耍、去快樂學習的,
 
而不是去提早學習ㄅㄆㄇㄈ或ABCD回來,
 
如果上幼稚園的目的是唸書的話,那我應該挑個補習班把他丟進去就好吧XD
 
 
回到找幼稚園的過程,
 
我先上了[全國幼稚園所地圖查詢]系統,
 
 
查詢我的店附近的幼稚園,我設的範圍為兩公里,
 
因為上面會出現的幼稚園絕對都是有立案的,
 
所以這點我不用擔心,
 
我再從中挑選我想要去參觀了解的幼稚園。
 
其中我挑選有一個重點:我希望該幼稚園有自己的網站。
 
在我自己的感覺中,有網站的幼稚園會較有規模,
 
和家長也會比較有互動,也會比較在乎自己的評價,
 
對外的訊息也很透明公開,
 
這樣的幼稚園,我比較放心。
 
 
於是我挑選了五家幼稚園,要從中找到最終目標,
 
實際參觀後,大致上作息時間都大同小異,
 
幼幼班也都能協助戒尿布,
 
師生比也都在合格範圍內,
 
都大約為7點開始有值班老師,8:30之前到校,下午4點放學,
 
11:30~14:30左右為吃飯和午休時間,
 
餐點也都大同小異,
 
一天實際上課時間為早上一堂下午一堂,一堂約1小時,
 
其餘時間有導師時間~點心時間~閱讀時間......等等等名目,
 
反正就不是上課就對了XD
 
下課後娃娃車都不會有超載的問題,但是都會跑兩趟,
 
小朋友就是校園內亂亂跑(?)
 
最後接送時間除了安安之外都是到5點,雖然我看很多也是到快六點才真正走完@@
 
以下就是我挑選的學校囉~
 
其實各有長處,只是只能挑選一家,只好找最喜歡的XD
 
(以下有圖片部分皆取自該校官網)
 
 
安安幼稚園  
 
這是參觀的第一間,所以有點戰戰兢兢的XD
 
盡量想把想問的都問到、想看的都看到,
 
不過....第一間嘛~總是加減會有點遺漏的地方@@
 
這家校地非常廣大,寬敞明亮,是我最欣賞的地方。
 
我挑幼稚園第一眼的重點就是:校地是否寬敞,視野是否明亮,
 
安安的校地非常大,學生的活動空間很廣,
 
除了沒操場之外,整個學校就像所迷你國小,
 
這點讓我非常的喜歡,我能想像小朋友在那邊跑跳的模樣阿~
 
這所學校在住宅中間,所以平常是非常的安靜,
 
校舍為兩層樓,幼幼班的活動範圍只有在一樓,
 
吃飯睡覺都在教室裡面,小朋友還有自己的小床,
 
教室不算小,裡面東西不會很多,
 
每個小朋友有一個自己的收納櫃,
 
幼幼班還有另外獨立的大肢體遊戲教室,
 
小班以上居然還有陶藝教室=口=
 
因為這所學校比較推行動手做的教育,
 
不只動手做勞作,小朋友還要幫忙打掃沙坑唷~
 
有一間電腦教室,不過我想幼幼班小朋友還用不著。
 
戶外遊戲區還有一個沙坑,
安安2  
 
只是沙坑是跟溜滑梯在一起的,如果單純想玩沙的小朋友可能要窩角落XD
 
我每間學校都會特地參觀廁所,因為有有跟我說有的學校的廁所地板會濕濕的,
 
所以我特別留意了一下,
 
可能因為是瓷磚地板,加上有剛打掃過的感覺,
 
地板有點濕,但是還在能接受範圍內。
 
每間教室的外面都有一個洗手台,看起來應該是很注重小朋友的衛生整潔,
 
這點也是我的重點觀察項目之一~
 
通常,洗手台沒有很近的狀況下,很多老師就不會特地帶小朋友去洗手了,
 
小朋友也比較不會自動自發的說要洗手,
 
所以我喜歡有很多洗手台的學校XD
 
中午吃完飯有沒有刷牙漱口我忘了問了......
 
 
幼幼班教材部分為自製版本,
 
很簡單的123和ㄅㄆㄇ,還有簡單的勞作本,
 
還有簡單的歌謠,
 
教材部分很簡單,不會教小朋友過多的東西,很符合我的要求。
 
 
 
2.

雲林縣虎尾鎮童心幼兒園 童心幼兒園

童心  

酷斃了,這所學校還有自己的超連結XD

 

其實這所學校我是最後知道的,

朋友提起我才知道「哇有一所新的幼稚園喔!」

沒有朋友就讀過、沒有人跟我講過他的內容,

只是單純因為他是「新的」,

而且有在網站上先做過功課,

知道這所學校強調「閱讀教育」和「品格教育」

所以我把他擺在參觀的第二間,算是一種心臟很大顆的參觀法XD

 

不過我一去,我就愛上了這所學校。

因為才踏進校門,老師就請我們先洗過手再進校園,

光是這點就立刻給我非常好的印象,

然後進去後,又看到一間很舒適的圖書室,

雖然藏書不多,但是這感覺就是很好,

而且不是擺好看的,當我們參觀完畢的時候,真的有班級在裡面說故事呢~

 

校園不大,是狹長型的,但是空間很明亮,

尤其是走廊很寬敞這點讓我很歡喜。

教室跟安安的差不多大,但是裡面沒有太多的東西,

所以整個感覺是很寬敞舒適的。

一樣用餐和睡覺都是在教室裡面,

讓我最欣喜的是~每間教室都有自己的廁所阿啊啊啊!!!!

自己的廁所!

當我參觀他們教室外的廁所時我還在想:「嗯...廁所不大嘛!」

(但是也很乾淨喔!)

主任就跟我們說教室有自己的廁所,我整個欣喜若狂,

對我來說,能這樣就近上廁所,對於我需要老師協助戒尿布這件事情有很大的加分,

如果小朋友說了「老師我想尿尿」,

然後需要一個老師趕快帶著小朋友跑到10公尺外的廁所去上廁所,

這點可能讓小朋友和老師都比較辛苦,

但是教室能有廁所,就跟在家裡上廁所一樣,

這樣真的非~~~常的NICE啊!!!

 

有說到這間學校注重品格教育,

我們有發現學校的樹上都有掛著小木牌,上面都有寫字,

原來這是品格教育的一部分,

小木牌上面寫滿了孩子對父母感謝的話,

童心2  

我隨手翻起了一張:「謝謝媽媽煮飯給我吃」,

這種可愛的童言童語,也是確實教導小朋友感恩呢XD

我在官網找到這個活動的相簿 請點入->感恩樹

校地不大,連後面的遊戲區都不太大,

但是很乾淨,非常的乾淨,

我沒有在校園內看到任何我不滿意的髒汙,

雖然學校是在田的中間,但是蚊子並沒有很多,

我很滿意,非常滿意。

 

教材方面,他們是使用市售廠商的套裝教材,

出乎我意料的,他們必須學習英文,

我其實並不想讓小朋友這麼早接觸英文,

因為有我妹的例子,讓我覺得太早接觸英文會有副作用,

(雖然這傢伙上了交大啦....XD但是英文不是功勞喔!)

這反而是今天我走過的學校當中最不能接受的教材之一,

雖然不是很困難的英文,就是一些簡單的單字,cat、dog之類的,

也不是有強制性學習的那種感覺,都是日常生活中一定會接觸的,

可能是我自己想法的問題,可能我自己要改變心態吧XD

 

這所學校還有一個特點,他們每天的餐點都會PO在官網上面,

童心3

主任說,歡迎每天核對小朋友的菜單和照片有沒有符合,

也可以讓家長確實知道他們每天的餐點到底是長什麼樣子,

因為有的學校會名字講的很好聽,但是餐點卻不是長那樣,

這點也真是深得我心~

 

對,所以最後選擇就是這所了XDDDD

我挑不出大缺點阿XDDD

 

歐對了,他還有獨立保健室

會把生病家長帶不走的小孩放進保健室裡面,

這太讚了,真的太讚了。

 

3.立人幼稚園

立人

這間學校很特別,

當初我最想要讓小蛋黃讀的就是這所學校,

但是今天參觀完第一個被打槍的也是這所學校。

不是這所學校不好,而是他並不符合我的需求。 

 

懷孕的時候就聽過立人的名號,

這所學校風評非常的好,所以他一直都是我最想讓孩子讀的幼稚園,

我也在他們官網上看到很多活動,我喜歡活動多的學校,

又加上有不少朋友的小孩唸這邊,他們又有自己的戲水池

OH MY GOD~~~

我完全沒有拒絕的餘地啊!

會把他擺在第三間參觀的學校單純是因為從外觀看校地不大,

而且他光外觀建築就有3層樓,我僅能接受到2樓+頂樓加蓋使用,

所以並不符合我的目標,

但是如果內容OK的話,我絕對是可以接受的!

滿懷欣喜的來參觀,

一進去小蛋黃就很想跳進明天才會放水的戲水池XD

孩子還沒有水阿~你別這樣XD

帶參觀的老師應該知道大家都以為立人很小,所以直接帶到最後面看,

原來後面有很寬敞的遊戲區,甚至還有小講台,

OH~我從外觀誤會你了~

 

可惜的是,走廊對我來說很窄,

尤其是剛從走廊非常寬敞明亮的童心來到這邊,

心中那個落差很大= =

教室是明亮的,但是走廊卻不夠亮,雖然有開燈,但是感覺就是不對,

幼幼班教室裡面的東西也非常多,尤其是非常多的玩具和教具......

其實看到這邊我就有個底了,

廁所很寬敞,也保持很乾淨,我過去的時候還看到老師正在打掃XD

廁所旁有個小樓梯,會通到一間「智高教室」,

裡面的玩具通通都是智高的,

能特地幫智高玩具弄一間教室,說真的不簡單XD

 

一路爬上去參觀教室,其實每間教室都大同小異,

最不同的地方是,小班以上的學生睡午覺的地方在三樓,

是間大通鋪=口=

說真的我不是很能接受,這樣不是一個小朋友醒了,大家就都醒了嗎= =

這樣的睡眠品質我覺得不會好......

 

然後,回到一樓,我發現還有地下室,

他們的手做教室都在地下室,

我並沒有下去參觀,因為樓梯這麼多的學校,已經默默被我打槍了。

 

幼稚園的小朋友活潑好動,

樓梯多、樓層多對我來說就是危險多,

更何況校園內還有很多對我來說根本不必要的階梯,

雖然他有戲水池是大大的加分,

但是這樣的環境我打從心底沒有辦法喜歡他,

就算其他的地方再好也一樣,

很多細節沒有問到,我覺得也不必要問,我們就離開了。

很可惜,真的很可惜,

這是我當初最喜歡的幼稚園阿~~

 

4.天主教聖心幼稚園

聖心  

這間一開始就是在我口袋名單之內,

因為小蛋黃的好朋友就在這邊就讀,

年紀也相當,我一直希望他們能一直當好朋友下去,

而且學校風評非常的好,完全不受宗教和在醫院旁邊的影響,

所以這間學校我從不考慮變成口袋名單,我也從網站上做了不少功課。

 

這間校地也不小,我從外觀看以為不大,

但是其實進來之後他的遊戲廣場還頗大的,

來的時候逢迎放學時間,非常的歡樂XD

不過也正好可以看看他們是怎麼讓小孩子等待父母的~

很吵就是了XDDD

 

因為好朋友就是就讀這邊,所以他們的教材我大致上都看過,

不會有過多的智能教育,大多是簡單的基本教材,

幼幼班沒有英文,就是幼幼班,就是玩耍、勞作,我喜歡這樣。

 

這間學校歷史悠久,所以我不會對他們的環境過於苛求,

只要是乾淨的就好,

他們的廁所也是我唯一看到有分男女生的廁所,

我很喜歡這樣,我希望小小孩就必須知道男女有別,

小蛋黃很順手的打開了水龍頭要洗手,

我看著老師耐心的引導小蛋黃洗手、抹肥皂,

濕搓沖捧擦五步驟都有做到,在我心目中大大的加分~

 

唯一可惜的是,班級人數是目前我看到有可能最多的,

他們最高會收到一班25人/2老師,

其他學校都大多為16~18人/2老師,

這已經大大大大大大超出我能接受的範圍了,

雖然這個人數還沒發生,通常會發生在下學期,

但是想到就覺得很恐怖阿啊阿....

而且教室的桌椅很多,教具玩具也很多,

雖然教室很大很大,尤其是二樓的那一間,比國小教室還大了,

可是我不喜歡幼幼班必須坐在桌椅上上課,

我喜歡他們自由的、不受拘束的,

這點就很可惜了~

扣除以上,聖心這所學校我很喜歡,

他空間大、走廊寬、視野明亮,

旁邊就是醫院,有狀況會直接送進若瑟醫院裡面就診,

但是真的很可惜><

好朋友們~我們不能當同學了QQ

 

5.姿善幼稚園(yoyo加盟)

這是唯一一所沒有網站的學校,

但是因為

1.距離我的店很近

2.他為yoyo加盟,教材有完整體系

3.學費低廉

所以他也是我口袋名單之一,

但是為什麼放在第5個參觀呢?因為他的校地很小.....

小到我實在是無法接受的小......

 

雖然校地小,但是畢竟是yoyo加盟的,

看在我這麼喜歡蝴蝶姐姐的份上,我還是要看一下XD

 

校舍為3層樓,不過幼幼班只會使用到一樓,

吃飯睡覺都在教室裡面,

教室不大,是我參觀的幼稚園裡面最小的,但是很溫馨

而且最符合我「不要桌椅」的需求,

老師非常的用心,

中午的餐具因為老師怕家長洗不乾淨,所以是老師動手下去洗的@@

餐點不只是廚房阿姨負責,老師也得去準備早點唷!

睡覺也有自己的床,這是一種趨勢嗎XDDD

師生比非常的讚,一個班只有5個小朋友,

如果有第六個小朋友,那就會多一個老師,哇~~

2:6的比例,根本就是黃金比例!

 

廁所是另外加蓋,不在校舍裡面,這點倒是很特別,

但是清潔度也是很棒的~

YOYO的加盟教材非常的有系統,

是我看完全部學校裡面最喜歡的教材,

跟電視裡面一樣,主張生活教育和簡單的認知教育,

主要還是唱唱跳跳,感覺上課就是一直在YOYO頻道裡面XDDDD

 

學校裡面也有獨立保健室

這樣小朋友生病家長不方便接回的時候也是在保健室內隔離。

 

可惜我很快的就不選擇他了,

因為校園內蚊子非常多,這點朋友是早就有告誡過我,

但是我沒想到這~麼~誇~張~

我被咬得亂七八糟,小蛋黃也是,

難怪教室內外都有放防蚊液隨時可噴,

我不知道為什麼深藏在住宅中間的一所學校會有那麼多的蚊子,

這點我實在是沒辦法接受阿~"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個下午跑五所學校非常無敵的累,

而且跑到最後已經有點不知所云了,

連想問的問題都問不太出來了,

而且其實看完童心之後心就偏過去,

然後看了立人又被打入谷底的那種感覺......

到後面只剩下疲憊可以形容。

建議要參觀幼稚園的爸媽們,

把要參觀的學校,一定要從最喜歡的開始看,

不然看到後面會很累,累到他再好可能都會打槍他。

 

這五所學校最後我心目中的排名是:

童心>安安>聖心>姿善>立人

童心和安安其實在我心目中接近同分了,

但是童心的閱覽室和乾淨程度,還有教室獨立廁所讓我很難忘,

安安的自製教材也實在讓我覺得他們的用心,

所以這兩所在我心中打了小小一架XD

聖心排名第三,他一切都好,

真的就是教室課桌椅太多和師生比的問題,

其他部份和別人都一樣,沒有能讓我特別加分的餘地。

姿善的蚊子很多,這點大扣分,

小蛋黃很容易被蚊子咬,咬了也不容易好,

所以我沒辦法把他送去那邊~"~

立人除了有戲水池之外,和校外活動多之外,

對不起我其他找不到符合我需求的地方。

 

今天參觀完,在吃晚餐的時候跟老公討論到一個重點,

安安和童心的小朋友,看到我們都會主動打招呼,

尤其是安安,這樣的品德教育可見一斑,

童心的小朋友會主動和小蛋黃玩,

所以這兩所學校我都很喜歡XD

如果接下來有朋友要跟我詢問幼稚園,我應該會推薦我心目中的前三名吧。

 

好啦~小蛋黃,7/30,準備上學去囉!

我們要開始當學生了呢!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蛋黃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